2014/01/18

【台北 士林 / 故宮晶華 粵菜港點吃到飽】好吃的都不是主角,建築跟氣氛比菜出色

前陣子才知道故宮晶華有吃到飽
今天終於約到超理想的5人摯友團,出發!
吃到飽這東西,除非是飯店,什麼東西都可以只拿一點點
不然兩三個人去吃太「難吃」了...
一直覺得6個人左右是最適合去吃吃到飽的人數
既可以吃到多一點菜色,也不會發生搶菜吃的局面


故宮晶華就在故宮博物院的旁邊,交通其實不是很方便
雖然可以搭捷運轉公車,但只要不能直達的就覺得不方便
而且公車只會到至善路的「平地上」
從下車的地方走上來還要一小段
在這山腳邊空曠平地的低溫下,走這一段路感覺真是要人命阿...

我們其中的三人是開車上來的,不過至善路目前在管制
所以我們是從出口方向反方向進來的
雖然訂位的時候故宮晶華的服務人員很耐心+詳細地說明了開車上來的方法
不過實際到了現場我還是有聽沒有懂
但是不用擔心,那附近有一些維持交通的警察
問問他們,他們會告訴你的~


下午5點多到,天色還亮
讓我們可以一睹這藝術品般的建築物白天與夜晚的面貌


旁邊就可以看到故宮博物院摟~


故宮晶華共有5層樓,B2~3樓
B1跟B2是「府城」晶華,專賣台灣傳統小吃給到故宮博物院參觀的陸客



故宮晶華的外觀請來曾以「高鐵新竹站」獲獎無數的知名建築師姚仁喜設計
這位大師隸屬於大元建築及設計事務所
其他知名作品有蘭陽博物館去年11月南高小旅行時有看到的中鋼總部企業大樓

為了讓建築物融合當地的山景,故宮晶華的外牆用了像鏡子般透亮的玻璃帷幕
帷幕內部則以北宋汝窯青瓷「冰裂紋」做為設計元素
青瓷在釉燒時因溫度再表面形成自然的裂紋
呈現「雨過天青雲破處」的美感
這種元素在外牆、大門玄關、餐廳內餐桌間隔屏的裝飾都可以看得見





接近大門,看見裡面透出喜氣洋洋的紅黃色溫暖燈光


內部空間則繼續請來設計台北晶華酒店的蘭亭、晶華軒的日本設計師橋本夕紀夫
(他的官網還真是有「設計師風格」阿...)
一樓大廳中央挑高6米,形成「天井」的形象
打造出在武俠片中會出現的古代客棧場景


跟同事們分享了故宮晶華的年節佈置
結果竟然有人說像「靈堂」...
被他這麼一說好像還真的有點像...
中間的「福」字掛畫是照片,下面的瓷盆是香爐...


櫃台這邊則維持晶華一貫的灰色調



除了B1+B2供應傳統台灣小吃
1樓是單點餐廳,供應粵菜為主、中國八大菜系為輔的經典菜色
2樓的菜色跟一樓相同,設計也延續一樓的風格,但座位是包廂式的
3樓則是宴會廳,最多好容納35桌(每桌10人)



越過被說很像「靈堂」的年節佈置,就是一整片的方桌&圓桌座位
大約可以容納200人


挑高讓空間感看起來更寬闊一些
不過就只有中間這區有挑高,兩邊的座位都是一般的高度



煙霧彌漫的廚房~


吃港點絕對不能錯過的蒸籠點心
蒸籠一個一個疊起來,讓人更迫不及待!





有最多可以坐4人的方桌



有多人(8人左右)聚會的圓桌(沒有中間轉盤)


有更多人(10人)聚會的圓桌(有中間轉盤)


還有哈根大斯!據說餐後每人會得到一個100ml的迷你杯~



跟昨天吃到的華漾大飯店中崙店無限點不一樣
故宮晶華只有這一張菜單
華漾大飯店中崙店除了桌上菜單,還有港點推車、自助吧



屁股坐穩以後,服務人員會先問是不是第一次來用餐?
如果是第一次,他們就會仔細地介紹點餐方式


熱茶有幾種可以選(有哪幾種我忘了),我們選了鐵觀音



港式飲茶中常會出現的醬料組合


梅子高麗菜
於是,默默地開始上菜了...
早有耳聞故宮晶華的吃到飽分量不多,雖善一種貼心的行為
但是這份梅子高麗菜也太小份了吧...
梅子的味道滿濃的,很開胃~


蒜香軟殼蟹
今日冠軍!剛上桌的軟殼蟹馬上吃
炸衣跟軟殼蟹全部酥在一起,沒有很油膩的感覺
連旁邊的夾著軟殼蟹碎殼的碎炸衣我也吃了好幾口


椒鹽杏鮑菇
杏鮑菇是用炸的,跟S媽弄的有點像
裡面還是很多汁,不錯~


家鄉鹹水餃
內餡的碎肉比華漾大飯店的多一點,可是我比較喜歡華漾的味道
故宮晶華的有點像我不喜歡的「絞肉」的味道
華漾的比較像是蜜汁叉燒肉的味道


雲勝松阪豬
令我很無感的賣相,所以沒有吃
寧願把胃好好地留給其他菜
但據其他人說不是很好吃...


海鮮豆腐煲
蛋豆腐很嫩,穿插著不少蝦仁
很清爽的口味,大家都滿喜歡的~


沙茶牛肉
附帶空心菜的牛肉,營養加分!
牛肉很嫩,沙茶味滿明顯+好吃,還不錯~


白灼鮮蝦
不特別喜歡吃蝦,所以也沒讓他們佔去我的胃~
倒是我的摯友們一直以一個婆媽心態說
「蝦子現在很貴耶~要多吃一點!」哈哈哈


腊味蘿蔔糕
我最喜歡表面煎得焦焦的蘿蔔糕了~
蘿蔔糕雖然沒有藏著什麼蝦米或碎臘肉等材料
但趁熱吃還是滿好吃的


黃金叉燒酥
叉燒酥很不討喜...雖然是剛上桌就吃的
但是卻沒有熱騰騰的感覺
而且酥皮也吃不出一層一層堆疊的口感,有點乾
內餡的叉燒表現也很一般,甜甜鹹鹹讓人上癮的味道不是很明顯


香酥韭菜餅
沒什麼沒什麼太特別的印象
只記得應該是還不錯吃(吧?)


蜂巢芋頭酥
我對芋頭製品無感,所以通常不會主動去吃芋頭製品
不過這個蜂巢芋頭酥還不錯,外層的芋角皮很薄、酥
吃在嘴裡卡滋卡滋的,芋頭的口感跟味道倒是沒有很明顯
(可能是我吃到的那塊芋頭份量比較少,有人還拿到整塊只有芋角皮沒有芋頭的)


泰式鮮蝦餅
泰式料理也要在港式點心中湊一腳?


與其說是「鮮蝦餅」不如說是「鮮蝦丸」
皮很薄,肉比較多
我不是很喜歡...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泰式蝦餅」皮與蝦漿幾乎1:1的口感


爵士奶皇包
這個超級不討喜!
忘記拍斷面,裡面根本是「奶酥」...
一點都沒有「奶皇」半液體半固體的狀態,而是完全固體的樣貌
失去原本帶點液態的「奶皇」可以幫助容易吃到口乾的饅頭外皮的功能


蠔皇叉燒包
真的是越來越不喜歡吃饅頭包子這類麵皮很多很佔胃的東西了...
我發現叉燒似乎不是這裡的強項...
繼剛剛的黃金叉燒酥後,這個叉燒包同樣不得我心...


滷水牛腱
雖然早有耳聞故宮晶華的吃到飽是走一個貼心的分量少路線
不過這盤牛腱的分量會不會未免也太少了一點...
不然至少換個小一點的盤子,遮掩一下份量小的事實嘛...
吃了一塊,沒什麼感覺(因為太小了嗎哈哈哈...)


左:紹興醉雞 中:脆皮燒鴨 右:桶子油雞
冷盤們都不錯吃~(要難吃應該也很難吧?)
醉雞的酒味雖然不明顯,不過肉質很嫩救了不少分
脆皮燒鴨的皮有脆度,鴨肉帶有一點鹹鹹的肉汁
我最喜歡的是桶子油雞!肉質超軟超嫩
讓我不禁吃了兩塊~


左:涼拌海蜇 右:客家鵝肉
鵝肉跟油雞比起來就很普通了(但還是不難吃啦)
涼拌海蜇不錯,很清爽解膩


叉燒腸粉
這裡的腸粉有兩種,叉燒跟炸兩
所謂「炸兩」就是腸粉皮裡包了炸油條
我很喜歡(好吃)的炸兩腸粉,幾乎是每次吃港式料理必「想」點菜色
(想但不一定會點...因為怕吃不完...)
但服務人員似乎漏菜了...當我飽到喉頭時看最後一眼菜單
才發現沒有吃到炸兩腸粉...但也就算了...

再度體會到,叉燒真的不是他們的強項...
粉衣有點厚,我愛「超薄乾爽型」阿~(又不是再買衛生棉或尿布)



三絲蔬菜餃
很不討喜的水餃,我吃一口就把它放在旁邊了...
忘記裡面包了什麼
只記得我對於這感覺應該很不容易難吃的東西竟然很難吃感到有點困惑
(這句話應該沒有很饒舌吧?)


翡翠花枝餃
這道蒸籠小點賣相很不錯,綠油油的看起來很討喜
但味道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腐皮鮮竹捲
看起來賣相不差的腐皮捲,味道也是很普通...


廣式蒸燒賣
故宮晶華似乎也不擅長蒸籠點心耶...
華漾大飯店的比起來,故宮晶華的有點無味
沒有一入口就有鮮甜的味道席捲而來的感覺


荷香糯米雞
我發現我好像滿喜歡吃荷香糯米雞的耶~
上次在華漾大飯店夾了4個,結果只有我吃了一個
其他人都沒有吃
今天我本來吃了半個,結果有沒人吃
後來又吃了半個,讓我覺得我好會吃...

荷香糯米雞熱的跟冷的完全是兩種不同口感
熱的時候吃,糯米很軟
不需要咀嚼太多下就可以吞嚥
帶著淡淡荷葉香,很好吃~
冷的時候吃糯米就會僵硬,就會比較有飽足感
不過我也滿喜歡的,另一照樣吃光光!


麻辣雞絲
很不港式的一道菜,不過很雞肉很嫩
雖然有加辣醬,卻是一種清爽的辣
不錯吃~


蜜汁叉燒
是看我們有5個人一人一片的意思嗎...
不喜歡這種肉,所以沒吃


鮑絲瘦肉粥
怕粥太佔胃所以沒有吃,不過朋友吃了不止一碗
應該還不錯吧?


竹笙蝦丸湯
也不喜歡喝熱湯,不過朋友覺得很好喝~


肉絲炒水蓮
不特別愛吃水蓮,所以沒有吃
(老實說我不是個愛吃青菜的人,要不是為了身體健康跟有時候去油解膩,我不會主動去吃它們)


蹄筋海參煲
連看都不想看半眼的一道菜


松露蒸鮮魚
這道也是,快點把它從我的視線裡移開!!


豆沙芝麻球
走的是皮厚的路線,不過紅豆沙分量還ok
加上滿滿香香的白芝麻,還ok~


驢打滾
「驢打滾」的名字由來是因為它的樣貌就像是一隻驢子在泥巴裡打滾
是一種北京著名的點心
由糯米麵團裹上黃豆粉,包入紅豆餡而成
很久以前「京兆尹」很紅的時候,一直很想去吃他們的驢打滾
今天看到這裡也有就很開心~~~

不過吃起來好像沒有想像中驚豔,皮薄餡多
糯米團軟軟的,紅豆沙甜度不高
但在已經快飽到喉頭的情況下,不會讓我想多吃一塊


柚子茶涼糕
這看似普通的涼糕,出乎意料之外地令人驚艷!
其實我不喜歡吃涼糕,不過因為是柚子口味(我滿喜歡柚子製品的)
所以試了一下,結果大受好評!我們點了兩盤~
柚子味道很濃郁,有點像COSTCO賣的那種一罐的那種一罐可以泡柚子茶的柚子醬固體版
很好吃~


椰果西米露
表現普通的西米露,不難吃但也沒有太特別的地方


甜度不高,西米還滿多的
其實還滿不錯喝啦~


香芒奶酪
這是第二個讓大家驚艷的東西!
看起來很普通的奶酪,幾乎每個人都吃了兩碗~
芒果醬有點甜,甜中又帶點酸
配著滑滑嫩嫩的奶酪,好吃!


餐後會送上哈根大斯~每人一份,有4、5種口味可以選
雖然是100ml的迷你杯
但以吃這麼飽的狀況來說,已經很夠了啦~
即使這一餐中有許多不是太令人滿意的地方,托哈根大斯的福
還是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吃飽喝足難免需要解放一下
洗手間的門延續深色木頭材質
上面以古代男女畫像標示,match「故宮」的概念


廁所裡的格局讓我想起敦南誠品,最靠門邊是一個可以放東西的梳妝台
旁邊是洗手台跟馬桶間
沒有花俏的裝潢,簡單而乾淨


選擇傍晚來吃飯有個好處
就是可以看見故宮晶華白天與夜晚的面貌
白天是一種與自然的融合敢
夜晚則是氣勢磅礡的雄偉感
只能說,建築和氣氛比菜色出色嗎?



美味程度:★★★☆☆
上菜速度:★★★★
服務態度:★★★★
用餐氣氛:★★★★☆ (4.5顆星)
環境整潔:★★★★
交通便利:★★ (2.5顆星)
價位合理:★★★☆☆ 每人NT$699+10%



故宮晶華
Add: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Tel:(02)2882-9393
Time:一 - 五 11:30~14:30 / 17:30~21:00
                    六 - 日 11:00~15:00 / 17:30~21:00

顯示詳細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